可约稿,请私信联系,可评论联系。也可QQ1251864790
【商插:2D游戏原画/小说封面/广告用/其他用】
【本子:彩插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短篇小说】

【遇见逆水寒-叶问舟×女主】《和合》

参的同人本,书名《凌梅飞雪》,主题是《遇见逆水寒》任意角色乙女向。自选叶问舟。

写手担当,执笔短篇小说《和合》。字数:5021(以word计数为准),完稿日期:2018/11/19。


【正文】

取一块莲花形状的糕点,轻咬,满口的甜。绵密的豆沙在齿间研磨,从凝结变得松软,甜腻的问道变得浓重起来。油酥外面的一层,点缀着芝麻的香气。多咀嚼几下,美味的气息占据了口腔,轻易使人得到满足的感觉。

莲花酥,是自己一直都喜欢的东西。拽着师兄的袖子,稍微半步的距离跟在一侧。嬉笑着坐在小铺的长凳上,等待着一碟两块的莲花酥。刚出锅的酥点冒着一丝热气,花瓣形状绽开的间隙中露出黑红色的内馅,金黄的外层泛着一丁点儿油光。可爱的模样,着实令人看着就心生欢喜。取一张新鲜的荷叶,清澄的液体流下,顺着光滑的表面汇聚。张口咬住长茎,液体顺着流畅的路径,直至喉头,咽下。

那人坐在自己的对面,脸上扬起好看的弧度。荷叶注入酒水,和自己一样的动作,同样享受着荷叶酒不一样的滋味。抬手执起一枚莲花酥,咬上一口,咀嚼。间或皱起眉,轻轻摇头。

多咬上几口,任香甜在唇齿间跳跃。一手撑起脸颊,支撑着歪着的脑袋。一手食指弯曲,轻叩着木桌的台面发出声响。抬眼,观察起此时他脸上的神色。他将半块莲花酥搁在碟子的边沿,从怀中取出手帕擦拭手指上残留的油污。稍稍抬眼,正好四目相对。

“你,喜欢这莲花酥吗?”

他说着,语气里带着些犹豫的成分。这本不是什么碍于开口的问题,但听起来却并不是那样的令人情愿提起。

很喜欢。脑子里这样回应着,嘴里的那块咬在了齿间,却又用手执起了一块捏在了两指之间,举在他的眼前。嘴角艰难地扬起,露出肯定的笑颜。

这一碟莲花酥算得上是美味,俞是咀嚼多上几次,味道在口腔蔓延,舌头所感知到的就越是明确,只是怎么样去了解都会明了其中的不同。

一个人偷偷躲在门后,默默地看着那人背对着自己进行着手上的工作。将高筋面粉倒出,中间凹陷放入冻猪油与清水,混合均匀。加入面粉拌匀,放一边留用。接着用同样的手法作出第二份,放置一边。稍稍踮起脚尖,伸长了脖子,微微皱起眉头,脸上露出疑惑的神色。

眼见着他熟练地将两块面团分成几个小份,第一块的部分擀成扁平的形状将第二块的部分包成圆形。摁扁,卷起,成片,包入豆沙作馅,包圆。刀在表面画出口来,模拟出莲花酥的模样。

传出“滋滋啦啦——”的声响,白面变得金黄,油酥泛起。闭合的花瓣逐渐翻开,绽放出恰好的角度。从手臂衣料与台面的间隙中瞧见碟中小食可爱的模样,脸上不禁露出喜欢的神色。

自己是知道的,这莲花酥虽不与外面小铺家的味道相仿,却也有它自身别样的味道。先不说起它本身自有的美味,单记起师兄在炉灶前那认真仔细地身影,就足够令自己喜上心头。咬上一口,又一口满满的甜。

 

回来这三清山,算是久违。一拳从鬓发擦过,截住过来的臂膀。一手使出一掌,正好被对方截挡。就这样一来二去,切磋的模样倒也进行了许久。与师父坐在一旁,抬头,晴空万里。抬手掩嘴,打了个大哈欠,百无聊赖的模样。

记得幼年时期也经常与师父坐在一旁,打坐,修身养性。自由闲散地,瘫倒在一旁。梳着高马尾,身穿着足以分不清性别的服装。记得常被笑作假小子,现在看着容姿秀丽的样子倒也令师父小小夸奖了不少。

“师父,什么时候也教教我武功吧!”

如那时一样,操着甜腻的嗓音说着这样的话语。师父只是轻轻抬手梳理着长长的胡须,轻笑出声,说着如那时一样的言语。

“你自幼体弱,不适宜练武,等你长大好些再说吧……”

……

然而如今长大许多,早就摆脱了稚嫩的外表。偷偷地倒也让师兄教授了些防身的招数,只是每每和师兄待在一块完全变成了那个完全被保护的对象,多少感觉在那宽厚的后背下自己是如此地单薄。

拾起地上断落的一根树枝,拿在手里挥了几下,算是合手。前几日见师兄师姐们在师父哪儿学到了几招剑法,远远地观望着也是兴趣盎然。抬手比划两下,不禁微微皱起眉头,似乎完全不是脑海中的那个样子。

“手要打直。”

根据所要求的指令进行的动作,似乎比自己乱比划更有分样子。模仿着他的样子,企图跟上他的一招一式,然而越模仿的多越失去了应该有的模样,就连初始的拙态都失掉,最终变成了不像样。

他侧过眼来,似乎发现了自己这边投去的略有闪躲的视线。他操着尚未变声的嗓音,朝自己所在的方向招呼了两句,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。

他突然抬手,将手中的树枝突刺过来。慌乱中我手足无措,只能下意识地闪躲着,向后退出几步远的距离。他的脸上露出惊讶的神色,下一秒收住脸上的表情,嘴里说着些什么,向后退出半步的距离。多少有些惴惴不安,却也跃跃欲试。模仿着方才所看到的他的模样,向前迈出步子,将树枝突刺出去。他的眼里闪过一丝的愣神,接着抬手给予鼓励的掌声,脸上挂着笑容,嘴里满是肯定的言语。

“哦哦,真的是有所长进。”

师父一边捋着胡须,一边嘴里连连称赞。停下手中的动作,师兄转过身来脸上挂着笑,嘴里满是谦逊的言语。抬手在一旁不住地给予掌声,他侧过脸来,抬手揉揉自己的脑袋。抬眼,刚好瞧见他眼里自己欣喜的模样,和他满眼的宠溺。

 

乌黑的长发垂于脸颊的两侧,水绿色的缎带在长发上缠绕几圈打个好看的蝴蝶结。轻声唤了名字,她侧过脸来,扬起笑颜,一脸的青春活泼。手执白面的纸扇,水绿的长袖自然垂下,袖摆被微风吹拂扬起,细纱布面的质感一层叠上一层,朦胧通透。

她轻巧地迈出数步,朝我所在的方向跑来。收起手中的纸伞,轻轻甩了甩,水滴飞溅,只剩下少量依附着倾斜的角度,滚过描画的红梅,从伞檐滴落。雨,形成的线断断续续,收回脚跟,刚好融入石板地上小小的水洼。侧过身微垂眼帘,刚好可以清晰瞧见自己此刻的模样。沾湿的裙角,颜色变了深浅,留下显眼的印记。绣花鞋被溅湿,瞧见布料上多有痕迹,微皱起眉头,嘟起嘴不满地嗫嚅几句。

碟子里总是盛满了她喜欢的莲花酥,木质雕花双层的餐盒里还剩下了许多。在茶盏里满上一杯茶水,细烟袅袅。饮上一口,刚好。抬眼,刚好瞧见搁置在石桌一侧的竹笛。那只竹笛,记得应该是师兄的爱物,从小通晓乐理的他从来都是爱不释手,闲暇总能够远远地就听闻竹笛清脆的乐音,微风吹拂,与舞动的柳叶枝条相伴,默契。

他执起竹笛,倚靠在几步远的栏杆红柱,轻轻吹奏,响起悠扬的曲调。默默地坐在不远处,只是就这样听着似乎有些单调。将最后一口莲花酥塞进嘴里,擦拭粘在指尖的那点碎屑,随意拍拍手便站起身来。

身侧放置着一把古琴,早早就从信件上知晓,师姐开始增添乐理相关的学识。这一把有着汉木和花梨木制作的雕花七弦古琴,通体暗黑的琴身,架于松质木材制作的琴桌之上。轻轻拨动琴弦,弦从指甲处掠过,轻颤,发出单属于它的乐音。

这把琴单从材质上,自己算不上是行家,细看,也只略懂一二。然而这音色,一声未静却又迫不及待拨动出二声,三声过后直叫人满心欢喜。自己从前也习得些许古琴的乐理,只是这年月过去了许久,早就没有了日日抚琴的习惯,游走在世俗间被点滴的俗事所烦扰,早失去了平和。

悠扬的曲调依旧,只是间或稍有停顿,似乎早就更替了许多。摆出架势,跟着笛音轻轻拨弄几许,音色和合。曲调多有些令人熟悉的感觉,拨了一弦,静待下一次的弹拨。他吹奏着,侧过脸来,眼里看向我所在的方向。放下的竹笛又一次被执起,吹奏起下一个小节。

小手小心翼翼地在琴弦上来回拨动,弹奏出这一个音符,侧过眼来找寻着,才下定决心弹拨出下一个。一个接着一个,紧衔着这一个却又马上甩开了下一个,慢慢地寻着了一个却又在弹拨过后找不到了下一个。端坐在对面的师父只是轻抚着长长的胡须,微闭着眼,一言不发。坐在不远处的师兄仔细地听着,间或张嘴想要指教一番,却又在琴声响起时停止动作,只是默默地继续听下去。

断断续续的音符,一个一个地蹦出来。微微皱起眉头,手指努力地进行动作。多少有些讨厌此刻无法顺利完成学习的自己,恼怒的情绪满溢。向后仰躺着,嘴里发出不耐烦的声音。师父看在眼里,只是轻轻笑着,什么都不说。师兄在一旁只是微笑,执起身侧的那只竹笛,主动吹响悦耳的音符。

这首曲子是前些日子就有演奏过的,梅雨季节的天气说来就来,雨顺着微风飘,洒了一路。顺着零散叶片的弧度滚落,积起一片水洼。如若不是师父谈起吹笛的事情,自己可能永远都不会知晓师兄原来是会演奏乐器的存在。

眼里的他微垂下眼帘,气定神闲,任由雨水飘洒,沾湿了被风微微扬起的长发。娴熟地将乐曲演奏着,几乎听不出哪里有任何失误。师父听着捋了捋胡须,略微颔首,微笑。我侧坐在一边,仔细地听,鼻间还跟着哼起了调子。

曲毕,竹笛才刚放下,便听闻一边不住地称赞一边拍手。他露出温和的眉眼,眼见迈出数步来到身旁,一手在古琴上拨动一个音,一手将我的手拾起,在同样的地方弹拨同一个音符,接着同样地进行下一个音符的弹拨。认真地看着他的手指走过的位置,认真地模仿他方才教授的模样,音符变成小节,小节接踵而至便成了句,接着凝结成了章。

事半功倍的效果,一个人独立进行着方才学习成果的展现,试奏成功的时间明显缩短。小心翼翼的姿态变得落落大方,微微皱起的眉头舒展开来,脸上露出欣喜的神色。自信的在鼻间哼出所弹奏的曲调,一遍接着一遍,练习主动,变得熟练。

弹奏出这一个音符,下一个音符,似乎慢了半拍的时间。脑海中依稀记得所弹奏手指的动作,然而却又似乎不能够笃定,朦朦胧胧。间或脑海中忆起了什么,手上的动作不再迟缓,变得熟稔。

他放下竹笛,温和地对着我笑。眼里映着他的笑颜,脸上不禁扬起好看的弧度。多弹拨一曲,是他曾经初次吹奏过的那首。脸上满是愣神的神色,接着展开笑颜。也许是曾经的记忆令他感到怀念,也许是还被记忆着令人倍感欣慰。

 

与我所有的事情她都记得,正如她所有的事情我都在意一样。幼年时代小孩子们在一起嬉戏,私下里操着稚嫩的口吻一口一个小哥哥地叫唤着。她喜欢莲花酥,偷摸到灶台前将碟子里堆置的所有一扫干净。她身着娟衫,第一次拆掉束起的高马尾绑成两条小辫,在我面前满心地雀跃。

……

画笔在宣纸上飞跃,这一笔细致如丝,那一笔晕染如绸。取一点朱丹,在双唇处一小点变成一小片。她或许弯起眉眼微笑,或许眯缝起双眸笑着露出白牙。她或许站立在远处秀丽端庄,或许抬手摆足扬起衣角活泼肆意。我总是端详她每一处不同的模样,然而却在这纸面上无法如意描绘出她神采中的分毫。

微微皱起眉头,毫无舒展的余力。这一幅停下了继续的笔墨,却又只是重复性动作般搁置在那一堆堆置的画幅之上。本来是想要描绘出更好的画卷,然而挑来选去却完全没有办法找到最为突出的那一幅。

搁置在桌面一侧的那副画是曾经有为她画过的作品,她抬手,纤纤玉指,将莲花酥放在嘴边,微微张嘴,似乎马上就要咬上一口。侧过来的眼眸正好看向自己所在的方向,然而她的脸上满是笑意。我笑话她还如幼年时代一般,偷摸到灶台前,拾起莲花酥做起了第一个食客。她并不在意,只是我行我素将莲花酥拆开,大口入腹。她的脸上满是欣喜的神色,张嘴困难地说着软糯的言语。我知道她是如此地欢喜,便也任由她,站在旁边温和地笑着。

她说这幅画是她收到最为喜欢的一幅,其他那些从外面书生处买来的习作都无法比得上这一幅。我笑说该不会是仅仅因为是我的习作,才这样当着我的面给足了面子。她连连摆手,脸上覆上红晕,慌忙中透着可爱。

这幅画中的自己是如此自然,又透露着可爱,这便是她给予给它的理由。我是知道的,细细看去,却远不及你一分。她只是听着,微微低下头去,嘴里嗫嚅着什么。待听清却改了口,但我知道你一定是极爱这一幅画作,才会爱不释手,不舍得从怀里放下。

“师兄,你在干吗?”

突然清脆的声音响起,多少令人有些惊愕。抬眼,瞧见她站在小窗外,将头微微探进来。双眼来回扫视一番,嘴里发出“哦——”的声音,轻轻点了点头。她看向一侧的方向,发现那副画作,脸上不禁带起笑意。她也许并不知道是为了什么才向她借来这幅早就赠予她的画作,但我知道直到现在她依旧是最爱那一幅。

微微探进小窗的脑袋,刘海因为小雨的关系有些濡湿,贴在脸上。耳侧绑起的两条小辫耷拉着,挤压着从窗外伸出半截到屋内。手上拿着纸伞,没有风,衣袖衣摆都安分地垂顺。双眼灵动,脸上挂着浅笑。

最后一笔落于朱唇,细细端详。第一眼看起来不错,看得久了倒真令自己感到满意。落好款,就这样等着画晾干。裱好画,仔细地卷起,不松不紧。

她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,双眼微微睁大,嘴角扬起的弧度一直无法收敛。手上的画卷看了一遍又一遍,鼻间又一次哼起了愉悦的小调。坐在她身边,不厌其烦教授给她绘制肖像所需要的各种笔法。每说到一个不懂的地方,便大胆地提出问题,与曾经决然不同的学习热情。每教授上一句,便不住地点头,鼻间发出肯定的声音。愉悦地欣赏着画卷上自己的模样,乐此不疲。

我真心是知晓她是如此地欢喜,看着她因为欣喜脸上露出曾经稚嫩的表情。待在她的身边,笑颜在脸上无法轻易褪去,就这样一直地笑,与她一同。

 

【END】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珑澈@插画/小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